【明荆】瞎子徒弟


(十六)

“醒了?”

洪荆想动动肩膀的时候,有人按住了他。

是蔡添明的掌心。

洪荆躺了回去,张了张嘴,却什么都没说出来。

蔡添明注视着他。

“蔡老板救了你呢,道声谢啦小子”,李医生从善如流地开口,试图打破平静。

“有人……”

“有人开枪打中了我”,他的手轻轻覆上蔡添明的手背。

“然后呢?”蔡添明扣住他的手指,像很多次那样。

“然后……沙盘的路线是没有记错的,排风口有点高了”,洪荆扯起一个笑容,并不好看。

“还有吗?”

“不,没有了”,洪荆不想继续这个话题了,他把眼睛闭上,尽管对他而言没有差别。

“我会补偿你的,洪荆。”

蔡添明主动亮了底,这句话,几乎可以算得上道歉了。

有些时候,“近似”约等于“相等”,甚至还要夸张一些。

蔡添明显然夸张得过了头。


(十七)

交朋友是一件很快乐,很单纯的事情。

但跟有的人做朋友很简单,跟有的人就很难。

如果跟蔡老板这样的人做朋友,那每个人都会变成李医生。

Dr.Lee 站在透明病房的外面,第五次被惊掉下巴,他抹了把汗,第六次确认——

“你认真的?!!!角膜???添明仔,莫搞了!洪荆现在用的假ID,没可能走正常的医疗申请程序,我上哪儿给你抓一个主刀过来?还有,还有,活体和死尸这年头都不好得,怎么,我给你现造一个啊?”

蔡添明要送一双眼球给洪荆作礼物,当然,不会是自己的,也不是李医生的,不是大聋小聋,也不会是捉弄过洪荆的阿豪阿景——显然,他俩在候补名单上,但还轮不到他们。

他们都是蔡老板如日中天时的生意伙伴,在合作黄之前,蔡添明不打他们的主意。

找双角膜而已,蔡添明真是想不通,有什么好推辞的。

酝酿已久的善良被朋友这么阻拦了一下,蔡添明心里真的很不爽。

他的不爽写在脸上,李医生的不爽只敢埋在心里。

弱小,可怜,无助。

隔行如隔山,只管下指令的朋友总是叫人头秃。

但李医生还是马不停蹄地差人去打点了。

火拼过后,酒店血泊里的马仔还没凉透,重症监护室的那些也快随着去了。

新鲜的眼角膜,是需要在人死后的6小时内放入冷藏库,24小时内进行移植的。李医生权衡一下,放弃了找尸体的想法,转而选择将最合适的活体目标纳入监控之下,并暗暗滋养其生命的维系。

绿眼睛的英国医生,脚刚一踏上异国的土地,就被“请”了过去,战战兢兢地答谢招待。

视神经是否全部受损,还有待检查。视神经的损伤是不可逆的,即使摘除整颗眼球换上新的,病人还是看不到。如果视神经功能的一部分保留了下来,那就有望通过移植来恢复光明,但术后出现排斥反应的风险也不低。李医生搞到了洪荆从前的病例,挑着小夜灯苦苦研究——

情况不容乐观,但场面活总要先做个样子。

新的器材和人员在一楼来来往往,脚步声每天都不同。

“他们做什么?”

“改建。”

蔡添明往洪荆嘴里塞了颗葡萄。


(十八)

清晨,二楼阳台上,蔡添明心猿意马地拎着个水壶。

他的眼睛望着路面,并没有留意到身后的洪荆。

洪荆的手指叩叩门板,“可以进来吗?”

“进”,又没有别人,蔡添明觉得痊愈后的小徒弟怪怪的。

他放下花洒,手在衣服上抹了抹,去取了一瓶眼药水,然后走到洪荆身边。

“别乱动啊”,蔡添明居高临下地固定住洪荆的脑袋。

“干什么啊?”洪荆一头雾水。

蔡添明的爪子扒开洪荆的眼皮,晶莹的药液一大滴砸了下去。

洪荆眯着眼睛,生理泪水就那么滑了下来。

蔡添明呆住。

洪荆抓过他手里的药瓶,娴熟地把右眼也点了。

“我都好久不滴了,没有用的。废掉了,碎玻璃扎进去,取不出来了。”

“维护一下啊!坏就坏掉了,再烂下去就不好了,给你补充点营养。”

“不用了”

灰色的眼睛里盛了一汪水,蔡添明抬袖子去擦,却被洪荆挡开了。

“不舒服啊?”

“……”

有种疏离像极了怄气。

总让人说不出来是哪里不对,但事情就是怪怪的,敏感的人的心里就会很不舒服。

蔡添明就是个敏感的人。

而且,如果他愿意,他还是个察言观色的高手。

“洪荆”,蔡添明沉下表情,淡淡开口,“那是很危急的情况,枪口对准我的头啊。我没有想那么多,我需要拉人来挡枪。”

“而我离你最近?”

“而你恰好走过来了!”

洪荆垂着头,一手按着手杖,一手轻轻拉开自己的领口。

衬衣下面的伤疤还是深红色的,线还没拆,蜈蚣似的爬在胸腔上。

“添……明……”

这名字在洪荆舌尖转了好几圈才吐出来,

“你知道弹孔再往下一寸是什么”

洪荆艰难地陈述,这并不是个问句。

蔡添明目光下移,盯着前不久还外翻的血肉,认真地开口,

“对不住。”

“你下次还会拉着我垫背?”

“洪荆,你是排在最后一位的——”

“永远!”蔡添明又补了一句,语气很坚定。

或许听到的人会觉得很好笑,但洪荆知道,添明仔是认真的。

洪荆侧过头,轻轻点了一下,开始往外走。

“李医生话——你唔需再住返病房咗。”

“好……知道了……”

“那你今晚,上来睡”,蔡添明抓住导盲杖。

“嗯”,洪荆轻轻应了声。

“还有!二楼房源是告急的!”蔡添明不依不饶。

“嗯?”

“所以你挤我旁边!”

“……还有吗?”

“还有——”,蔡添明拉过洪荆的胳膊,让它们环绕住自己的腰,“这样舒服点,莫再给我冷面吃了~”

“那加热的你食不食啊?”

蔡添明大笑,长长的手臂圈着洪荆的肩膀,脖颈紧紧贴住洪荆的。

“我食嘅~”


TBC.


评论(12)
热度(33)

© limpidbright | Powered by LOFTER